Pages

2011年1月26日

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:蘋果將全力支持TD-LTE

在2011冬季達沃斯論壇上,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接受媒體採訪談及與蘋果iPhone的合作時表示,「蘋果已經明確的表示,他們對TD-LTE會全力支 持,第二方面中國移動在WLAN無線局域網方面進展的非常快,所以各方面條件都在變化。我們雙方都想一定能夠找到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的。」


「我們希望在它新一代開發當中,既然能夠考慮CDMA,那麼也能考慮TD-SCDMA。我們一次一次的努力,一次一次的去談,儘管我們都是好朋友,儘管我們大家都很一致。但是為了我們公司的利益,我們堅持希望他們能夠考慮TD的問題。」王建宙表示, 蘋果也有它的難處,因為它要開發的東西太多了,所以它說它目前的時間還是有一個過程,所以這兩年一直為了這個問題在不斷地談。

在達沃斯上,王建宙希望傳達的聲音包括,這麼多年來在我們IT的行業、在我們電信行業,大家全力以赴的在推動開放,希望是開源,但事實上誰開放的誰倒霉, 誰封閉了誰受益,而且現在是封閉的系統大行其道。我要在會議上呼籲開放開放再開放,因為開放對我們消費者有好處。免費對消費者當然是很好,但是對消費者長 遠利益也不一定好,因為企業是需要支撐的,是需要有收入、需要有利潤的。比如說App Store,App Store有很多人心甘情願的去付錢。

「我有一次去美國的公眾球場打球,公眾打球是隨便編組的,有美國的小夥子跟我編在一起,那個打球真的很便宜。打球的時候他拿了一個iPhone 出來,我們要開球了他馬上知道開球的距離,這兒寫著3桿洞160碼,他說不對147碼。我們說你怎麼這麼厲害?他說,我在iPhone上買了一個軟體,這 個軟體就可以告訴我每一個球洞的距離。我說你買這個軟體花了多少錢呢?他說花了25美元。我說25美元的軟體你都買?他說當然買了,這個對我太有用了。這個創造了很好的一種形勢,就是只要消費者需要,消費者是願意花這個錢的。」

王建宙還表示,在蘋果宣佈推出App Store的時候,「那時候我正跟孫正義參加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。他跟我說了一句話,他說你別看iPhone那麼厲害,其實最厲害的是App Store,MM(Mobile Market移動應用商場)就是這麼一個思路。我們感到慶幸的是我們在全球運營商當中第一個做的,我們在2008年奧運會以後就開始做這件事情了。」

App Store讓整個生物鏈發生了巨大的變化。現在做App Store的有三類不同的企業。第一類是手機的製造商,手機製造商像Apple、諾基亞和三星他們都建立了自己的業務商店,他們認為這是他們的用戶,既是 運營商的用戶也是手機製造商的用戶,這是第一類; 第二類是互聯網公司,像Google和微軟,他們都會建立自己的App Store;第三類就是運營商。

王建宙指出,第一類手機廠家的App Store,它只會為自己品牌的手機提供服務;第二類像互聯網公司,比如說Google,他只會為Android的提供App Store的服務。那麼我們的目標是為所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手機,各種不同類型的操作系統都能夠提供服務,所以各有各的特長。

對於資費的下調幅度,王建宙認為,現在來看基本通話費的餘地越來越小了,現在沒有價格彈性了。「但是什麼地方還能降價呢?比如說國際漫遊,大家最有意見的 就是國際漫遊太貴了。去年這個時候你在這兒大約是2美元一分鐘,但是我們的目標還要再往下降,就是國際漫遊的費用還要往下降,包括國際數據漫遊也要往下 降,所以這方面我們覺得有餘地。」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